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台中】清水泉和製麵工廠。百年洗鍊的手工好滋味



泉和製麵工廠是台中清水知名的百年老店,直到今日都還依循著傳統曬麵線的方式來製作麵線。只要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沿著蜿蜒的五福圳自行車道來到三合院古厝前,就能遇見這充滿古早味的美麗場景。


 
 








其實這些照片已經滿久了,前幾天去泉和買麵線才又想到,整理後放上來做個記錄。

泉和製麵工廠是在1900年由廖章汀先生所創設,世代相傳,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以往總是託朋友帶回麵線,這回終於可以親自到場,一睹廖家古厝的製麵風采。順著下湳農路抵達泉和製麵的三合院老厝,工廠就在這廖家古厝的一側,三合院前靠水圳綠田,後倚橫山鐵道,曬麵線的場景在田園景致襯托下,看起來更加地充滿古早味。















廖家親族所創設的製麵廠目前共有四家,每一家的領域和銷售地區都不太相同,因此各自都有自己的市場和口碑。中華路旁的廖泉和麵線也是知名老字號,和泉和一樣是由廖章汀先生於1900年同時間創設,至今也還保持著曬麵線的方式來製作麵線。













三合院本家的泉和製麵工廠目前已傳至第四代,主要銷售地區是沙鹿,在大甲的市場很少見到泉和的產品,會直接來買的通常都是熟門熟路住在巷子內的內行人。家裡只吃過泉和的手工麵線,所以無法跟其他幾家做比較,以後應該也沒機會做比較,因為他們的麵線風味獨特、香Q可口,真的是太好吃啦!













一掛掛的麵線如柔軟綢緞,萬縷千絲在太陽下閃閃發亮。淡淡的麵粉香氣和著陽光,正訴說著百年傳承的好味道。













泉和有白麵條、黃麵、麵線、陽春麵、福壽麵、海口麵線等產品,他們的麵線遵循古法製作,不添加防腐劑,以祖傳的多道純手工工法及日曬方式,用心做出充滿生命力的麵線。料理後麵條滑順細緻,口感絕佳,一試就上癮,從此黯然銷魂滋味難忘。















只要在日光充足的好天氣來到泉和製麵工廠,約莫上午10、11點,就能見到傳統曬麵線的場景。來拍照別忘了帶包麵線回家,品嚐一下這百年洗鍊的手工好滋味。




泉和製麵工廠(泉和興食品行)
Handiwork Traditional Noodles, Qingshui, TaiChung County, Taiwan

地址:台中縣清水鎮中山路414之2號
電話:04-262374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