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2013關西の春】We Love TAMA。貴志川線的超級貓站長「小玉」


2013/4/29,今天是日本小玉站長的14歲誕生日,貓界14歲相當於人間70歲,正所謂人生七十古來稀,貴志站也為 Tama Chan 舉辦了 "古希之年" 的慶祝會,早上約有200人聚集在此,一同為たま駅長唱生日快樂歌送上祝福。

兩週之前才剛造訪這可愛的車站,可惜小玉站長公休因而沒機會見上一面,今天看到相關的生日祝賀新聞,也來跟 Tama Chan 說聲生日快樂,希望你可以活超過一百歲,下次到日本再見吧 ~

日本相關報導:
たま駅長:にゃんと、めでたく古希 爪とぎなど贈呈、200人が14歳誕生日祝う
たま駅長に古希のお祝い 和歌山電鉄の貴志駅



We Love TAMA。跟著小玉電車去旅行 ~


前往和歌山看小玉站長(たま駅長 / TAMA)的這天清晨,兵庫縣淡路島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三的地震,據說左右震幅滿大的,許多人都被搖到嚇醒,用據說是因為可能我很累睡得很熟,所以模糊中只感覺到好像有人搖了床,並沒有完全醒過來,是從住其他房的成員口中得知地震當時的狀況。當天早上甚至還錯過了 Super Hotel 的好吃早餐(淚),但睡過頭補眠也算剛好,醒來打開電視才知道因為強震的緣故,所以一早關西的電鐵大多停駛以確保安全,話說這是關西地區自1995年阪神大地震以來,首次觀測到震度6以上的最強地震,還好沒有造成什麼重大災情與傷亡就是。

到南海電鐵難波站後,確認往和歌山市的南海特急サザン停駛中,因為不確定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的狀況,原本是考慮要取消行程,但小玉貓站長是這次關西之旅行前最先排定想去的地方,因此決定先到其他地方再回車站看看。早上先去了沒開的造幣局博物館附近到此一遊,回到難波車站已經中午了,這時大部分的鐵路列車已經恢復運轉,搭南海特急サザン先到和歌山市,再轉搭0號系統公車往JR和歌山站前進。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的起點是在JR和歌山站的9號月台,從站外走人工查票口跟查票員說 Tama Densha 就可以進去,回來要出站時再把車票給查票員看即可。沿著貓腳印走就可以到第九月台,樓梯兩旁掛了許多小玉站長的圖畫,還有貴志川線各站周遭的景點圖文介紹,小玉站長也調皮的跑到每張照片裡幫忙做宣傳。

和歌山站到貴志站的單趟票價360円,來回要720円,所以當然是購買650円的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1日乘車券最划算。這個車票也很有趣,像是玩刮刮樂一樣,售票員會把當天的日期刮出後再交給你。這時月台已經停好 14 : 20 要出發的小玉電車,還好有趕上這班,不然接下來的行程時間就有點延遲了。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的的前身是和歌山電氣軌道,1961年開始加入南海電鐵的線路。但由於長年虧損,南海電鐵於2003年決定停駛,結果引起居民反對,不但發起搭車救電鐵等運動,還公開招募接手的企業,希望能讓他們成長記憶中的這條線路保留下來。最後是由岡山電鐵得標,並於2005年6月設立了和歌山電鐵株式會社,自2006年4月開始營運。

接下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一隻貓和一頂站長帽所展開的神奇故事,小玉站長在2007年上任後,開始吸引大批觀光人潮湧入,不但拯救了搖搖欲墜的貴志川線,更創造了超高的經濟產值。


















和歌山電鉄貴志川線有三種特色列車,「いちご電車」(草莓電車 / Ichigo Densha)、「おもちゃ電車」(玩具電車 / Omocha Densha)及「たま電車」(小玉貓電車 / Tama Densha)。三款都是由鐵道工業設計大師水戶岡銳治先生所操刀改造,ICHIGO (Strawberry) 和 OMODEN (Toy) 分別於2006年與2007年上路,可愛度滿分的 TAMADEN (Cat) 則是2009年開始行駛於貴志川線。據說小玉電車的車廂上一共彩繪了101隻小玉站長,不過大多數人應該都忙著拍照,沒空數到底有幾隻 Tama Chan 吧 ~
























除了外面的彩繪車廂外,裡面也滿滿都是小玉站長的貓咪身影,能夠搭上這麼可愛的列車去旅行,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不管大人或小孩,每個人的心情都跟著愉快了起來。
















貴志川線全長14.3公里,沿線共有14個車站,從起點和歌山站到終點貴志站約30分鐘車程,最受歡迎的當然是有小玉站長坐鎮的終點貴志駅。不過造訪的這天剛好小玉站長公休,是由伊太祈曽駅的站長二代玉(ニタマ / NITAMA)來代理職務。

一下車所有人都先往貓櫃前聚集,不過二代玉卻背對著大家,捲成一球呼呼大睡,完全不理一旁來朝聖的遊客們,自顧自的享受著午後的慵懶時光。由於晚上大阪還有行程,所以在貴志站待了一個小時便離開,等不到二代玉醒來,只留下牠熟睡中的圓球身影 ~














貴志站原本是一座木造小車站,建造於1932年。在小玉成為貓站長後,為了讓貴志站更具有象徵性,2010年再次請來水戶岡銳治為小玉站長量身打造一座貓咪車站。新車站從正面看起來就是一張微笑的貓臉,屋頂上有 TAMA 站名字樣,兩旁是貓耳朵屋菱,中間的窗戶則是一對貓眼,玻璃上還可以看到瞳孔,真的是超有設計感的一座可愛車站。




























車站內部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邊是販賣周邊商品的小山商店,另一邊則是小玉咖啡館兼小型博物館。咖啡館的餐具上可見到小玉站長蹤影,蛋糕上也有貓咪餅乾出沒,連椅子的椅背也是貓咪造型,上面還鑲了鈴鐺,到處都是可愛的貓創意。

咖啡館內同時也是小型 Tama Museum,旁邊櫃子展示了小玉站長穿戴使用過的衣物器具、任命為站長的照片、感謝狀,以及被授與和歌山縣勳爵位的表彰狀,也展示了一些相關周邊商品、攝影書籍和小玉站長的漫畫圖片。這裡有販售紀念入場券 (150円),上面印有 TAMA 車站漫畫圖和小玉站長穿著站長服時的英姿,還滿值得收藏的。










車站中央通道旁的牆壁上,掛了小玉站長的經歷介紹與黑白寫真照, 一旁的時刻表上也全是滿滿的小玉寫真,這些照片把貓咪各種細膩的姿態都呈現了出來,真的是很棒的作品。






















15 : 54,搭上草莓電車往伊太祈曾站前進。草莓電和小玉電一樣,都是以白色為底,但不像小玉電有那多可愛的彩繪,草莓電的設計比較簡潔,白色車身上就只有紅色的草莓圖案與電車名稱。內部則大都是單純的長條型座椅,在車廂連接處才有較特殊的設置。座椅所用的絨布也全都是草莓圖案,散發著紅色的酸甜氛圍,配上木質地板,讓整個車廂顯得很溫馨。




















和貴志站相比,伊太祈曾站就顯得簡陋很多,其實貴志站沒改建前,也像這樣只是個超簡單的偏僻小站而已。2012年2月,二代玉正式上任為伊太祈曾站站長,平日星期一、二、五會在這裡值勤,假日則到貴志站代理小玉站長職務。

站內也有販賣小玉周邊,而且種類比較齊全,在貴志站沒買到的話可以來這邊找找。車站也提供也提供小玉自轉車的租借服務,可以騎單車到附近遊玩,因為租金便宜所以很熱門(4小時內100円 / 超過4小時200円),想騎的話得一早來才租得到。伊太祈曾站同時也是貴志川線的電車調度場,保養中的玩具電車就停在旁邊車庫內,其他電車也都是從這裡開始調配運轉。

勤務時間&勤務日 Working hours & Working days

勤務時間
working hours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sun
たま駅長
TAMA
10:00〜16:00休 み
Day off
貴 志
KISHI
貴 志
KISHI
貴 志
KISHI
貴 志
KISHI
休 み
Day off
休 み
Day off
ニタマ駅長
NITAMA
10:00〜16:00伊太祈曽
IDAKISO
伊太祈曽
IDAKISO
休 み
Day off
休 み
Day off
伊太祈曽
IDAKISO
貴 志
KISHI
貴 志
KISHI
如果想同時見到兩位貓站長,可以安排星期二或星期五造訪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若想更進一步見到野生的貓站長,可以安排接近他們上班前與下班後的時間在值勤的站裡等候,工作人員會讓他們出來活動散步。建議以四點的下班時間為佳,會有比較多的接觸機會。












16 : 41,再次搭上小玉電準備返回和歌山站,今日的貓站長之旅也即將劃下句點。因為早上地震的關係,這次在貴志川線停留的時間其實很短暫,真的有點可惜。雖然很開心能見到貓站長二代玉,但卻是因為更喜歡搭小火車到鄉下旅行而造訪此地。

來貴志當然不是只看小玉而已,除了貓站長、相關的 TAMA 車站、設計與行銷創意之外,居民對貴志川線所努力的心意,以及沿途各站的美麗景點,都值得讓人下車停留,感受純樸卻又超可愛的幸福滋味。有來關西的話,不妨花一天時間到和歌山貴志川線走走,搭上小玉電車,來一趟超可愛的鐵道小旅行吧 ~


わかやま電鉄 貴志川線公式ページ
http://www.wakayama-dentetsu.co.jp/

たま駅長おすすめ!貴志川線ナビ
http://www.kishigawasennavi.com/


4 則留言:

  1. 期待續集~~
    之前有朋友也拜訪了貴志站,真的是很有特色呢

    回覆刪除
  2. 貓臉造型的TAMA車站真的超特別!!
    可惜這天行程有點趕,無法造訪沿線的車站和景點,也沒見到小玉站長 ..
    希望之後還能有機會再見阿~

    回覆刪除
  3. 好像在看雜誌噢~

    透過sibia的鏡頭,可愛的貓咪近在眼前,在家也可以「日本行」,謝謝sibia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4. 謝謝。日本的特色列車真的都好讚..
    希望下次能再來一趟超可愛的鐵道之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