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台中】黎明新村流蘇花開。白花紛飛三月雪



黎明新村的流蘇花開了,一叢叢的小白花鋪滿整個樹梢,為台中帶來一場浪漫的三月雪。


  
 












原本想先去科博館,不過聽說那邊的流蘇花況不佳,所以就直接到黎明新村來賞花。流蘇花期通常在四月初,今年因為缺雨水,所以提前於三月下旬開花,造訪前一日雖有陣雨,但只稍微打落一點點花朵,整體花況還是接近滿開的樣貌。以往四月初總會先注意油桐花,等想起流蘇時通常花朵都已快落盡,今年總算沒錯過流蘇的盛開花期,終於見到美麗的流蘇花雪。















黎明新村內有兩棵流蘇樹;一棵在自強樓前,另一棵則在移民署莊敬樓旁。移民署這邊的流蘇開得正盛,好像綠樹落著一層白雪,真的好美呀!一旁的的殘障坡道正好靠在流蘇樹旁,可以近距離特寫,觀察流蘇花的姿態。自強樓這邊的流蘇花序雖不若移民署那兒茂密,但也是開得相當漂亮。去的這天剛好天氣放晴,白花似雪的流蘇花在藍天陽光映襯下,看起來更加美麗浪漫。

















流蘇樹
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ax.
Oleaceae

木犀科,落葉喬木。單葉對生,倒卵形、橢圓形或長橢圓形,先端鈍或凹,全緣或鋸齒緣,革質。聚繖花序頂生,花冠白色,4深裂。核果橢圓形。分佈中國、韓國、日本及台灣。

( 以上資訊取自 - 植物地圖台灣低海拔植物生態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流蘇花期通常在四月初左右,由於花期短,這時節又適逢春雨,一場大雨可能就會將盛開的流蘇花打落遍地,雖然花況受到影響,不過白雪流蘇鋪滿地的場景其實也相當的浪漫詩意。

















流蘇的花瓣有四枚,型態狀似細長散裂的素帛,猶如古時仕女服飾之流蘇,因而得名。小小的白花娟秀文雅,具有淡淡的香氣。比起油桐花,流蘇盛開時的滿樹雪白更為茂密,且流蘇花朵較輕,盛開後隨風飄逸的場景夢幻醉人,比起油桐花來得更像四月雪。不過流蘇生長緩慢,數量也稀少,它的美麗才因此比較不為大眾所熟知吧!

















台中除了黎明新村外,在科博館、靜宜大學、存中街樂沐、美術園道 (五權五街與五權西二街交叉口)、環中路市政路口等地都能見到流蘇樹的蹤影。三月底四月初時可以到這些地方走走,欣賞城市裡的美麗雪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