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台中】散步清水。五福圳自行車道


位在台中清水的五福圳自行車道,起點從清水紫雲巖觀音廟附近開始,由下湳農路經客庄至大甲溪堤防,沿路經過橋中橋的石瀨頭橋、百年泉和手工製麵廠、湳山寺、下湳里趙宅荷花池、齊天大聖玉聖寺、國道交流道下方水泥叢林,是一條景色優美的田園自行車道。


















這篇的路線是從大甲出發,逆行由北往南走,過了大甲溪橋後往左邊中山路,在國道4號前轉入往大楊國小的道路,順著走就可連接自行車道。或在剛剛國道4號下方的中山路直走,過台中港車站後不久,從左邊有齊天大聖玉聖寺牌樓的道路進入,也可通往自行車道。















沿著田野小路繼續往前,最先見到的是國道3號、4號中港系統交流道下方的水泥叢林,迴轉旋繞的高速公路在此交結,一根根進擊的水泥柱巨物佇立在土地上,看起來無比龐大震撼。在這邊往左可到五福圳取水口,自行車道的終點等回程再過去繞繞。





















繼續往南來到客庄,這個小村落在清朝時期是重要的交通要點,由於位在大甲溪畔,這邊設立了官義渡(義渡即免費的渡船服務),配有橫渡大甲溪的渡夫與竹筏來載運旅客,遇到下雨溪水暴漲之時,商旅客則需投宿在此地過夜等候,因而有「客庄」之得名。

騎著單車在這樣純樸的鄉村小路遊走,真的是很愜意的一件事。

















直走右轉過鐵路涵洞,旁邊繼續連結自行車道,再往前便是剛剛說的玉聖寺牌樓入口。玉聖寺忘了繞去,過涵洞直走可到達,裡面祭祀的是齊天大聖孫悟空,想要七十二變大顯神通的可去參拜一番。

今天主要是想去拍趙家荷花與曬麵線,看地圖趙家古厝似乎不在自行車道上,所以選擇靠牌樓這邊的頂湳路,嘗試走不同路線到趙家再接自行車道。不過頂湳路這邊會經過一些墳墓,若有忌諱可避開此路段。





















過了頂湳路後,景色轉為一片廣大稻田。飽滿耀眼的黃綠色稻田,在藍天白雲下,散發著清爽的夏日氣息。















接著來到下湳里趙家古厝,老宅前的半月池內種了許多荷花,每當夏季荷花盛開時,都會吸引許多人專程來此賞花拍照。看到荷花總會想起以前唸過的周敦頤《愛蓮說》,「.......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蓮,花之君子者也。」荷花的姿態優雅,花形柔美,拍起來真的很好看 。















趙家堂號天水堂,1890年由清水高美遷至現在的下湳里,至今有一百多年歷史。古厝和半月池荷花,曾在民國90年被選為舊台中縣歷史十景之一。在天水堂附近其實還有另一處荷花田,景色比較寬闊,可以拍到後方的橫山與鐵道,但可能是我被遮眼亂騎,所以錯過了這個點,有要到這邊賞荷的可以注意一下。











繼續走來到主祀廣澤尊王的湳山寺,這邊會接回五福圳自行車道的主線,往右走一小段就是泉和製麵工廠。

















泉和製麵工廠是間百年老店,最具特色的是百年傳承的手工麵線及麵條,在這邊還保有曬麵線的傳統手工技藝,景色令人印象深刻。



















接著來到五福圳自行車道的起點,旁邊的海線鐵路在這裡拐了個大彎靠著山而行,是鐵道迷拍火車的絕佳地點。過了鐵道涵洞往右走,就會來到石瀨頭橋,石瀨頭是當地的舊土名,石瀨指的是沙或石上淺而急的流水,或為多砂石的淺水,所以石瀨頭應該是這水流源頭的意思。

石瀨頭橋從米粉寮大排水溝上面及海線縱貫鐵道下面經過,巧妙地利用當地地形的特殊需求,而形成了奇特的橋中橋景緻。在火車橫過時,騎著單車從下方直直穿越,是非常有趣的體驗。









傍晚的石瀨頭橋。石瀨頭橋另一邊則是簡約的峰湳橋。在這邊可繼續往清水鬼洞或鰲峰山周邊探訪,或是往紫雲巖參拜及市區品嚐清水美食。

石瀨頭橋和峰湳橋的下方是米粉寮排水溝,有一層層的河階,擔負清水區的防洪任務,做為洩洪通道之用。以前河床上有滿滿的鵝卵石,後來經過整治,除了坡提上半段還有石頭外,其他部分都已覆蓋水泥。











沿著橋旁的斜坡直下前進,會來到清水紫雲巖觀音廟,紫雲巖是清水民眾的宗教信仰中心,也是海線地區香火鼎盛的知名廟宇。這裡的觀世音菩薩非常靈應,若有祈求之事可至此參拜,心誠則靈,南無南無。紫雲巖門口是樹下阿婆粉圓,騎完單車可到這邊吃個涼。接著可再從附近的中興街往西,一路品嚐美味的清水米糕小吃。























回程在湳山寺這邊走早上沒經過的自行車道,沿著水圳和鐵道輕騎,後段又回到了台中港車站。台中港火車站過去舊稱甲南站,這個小站銜接了台中港貨運支線鐵路,原本就是以貨運為主,客運為輔,在這邊可見到許多貨運車在鐵軌上前進的風景。

















最後來到五福圳自行車道的終點,旁邊國道4號下面就是水圳的取水口源頭。五福圳又名大甲溪圳或寓鰲頭圳,由大甲溪一帶取水,從清水開始一直到沙鹿、梧棲附近,灌溉了大肚山西側的平原農田。

踩著風走在這條五福圳自行車道,伴隨著稻田、古厝、流水、山巒及鐵道,一幅幅自然的農田風景在眼前展開,田間的每一處彎道都令人難忘。




交通安排:

清水的林清月車行有提供租單車服務,若無單車也無法開、騎車前往,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至清水,再步行至車行租車展開旅程。

林清月車行
台中縣清水鎮清水街56號  /  Tel : 04-26225457

<火車>
清水火車站 → 中正街直走 → 左轉光華路 → 右轉清水街 → 林清月車行(1.1公里,步行約15分鐘。)

<公車>
搭乘市公車於清水站下車 → 中山路往南 → 右轉清水街 → 林清月車行(步行約2分鐘。)
清水站停靠公車路線:9、93、95、97、128、167、168、169
請參考下方臺中市公車動態暨路網轉乘系統,自行選擇最合適的公車路線前往。

http://citybus.taichung.gov.tw/ibus/(臺中市公車動態暨路網轉乘系統)
台中市300號以下市公車,刷電子票證8公里以內免費,超過8公里最高上限60元。




注意事項:

◆五福圳自行車道全長約7公里,路況平坦好騎,但沿途較無遮蔭,夏日需注意防曬。
◆泉和製麵工廠的曬麵線場景,約在上午十點左右至中午前。
◆夏天是荷花盛開的季節,要觀賞拍攝下湳里趙家荷花美景,以早上6~8點最為適宜。
◆五福圳自行車道非專用單車道,這條下湳農路也是當地居民往來的主要道路,部分路段較為彎曲狹小,水圳的圍欄並不高,騎乘時請注意交通安全。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清水五福圳自行車道路線圖




6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一下部落格裡的照片是用哪台相機拍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篇是Nikon D90拍的,然後用silkypix後製調整曝光補償,提供給你做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3. 之前曾經聽一位喜歡騎單車旅行的朋友說,單車和其他的交通工具比起來,相對緩慢,但也因為緩慢,所以看得更多,看得更仔細。

    照片不僅明亮、舒適,也透過sibia水瓶座無拘無束的眼,穿透景物、相片,透了恣意曠達出來。

    謝謝你的分享,仔細的介紹,讓人好像也跟著一起進行了一趟閒適的單車之旅~

    回覆刪除
  4. 五福圳這邊除了有美麗的田園風景外,還多了豐富的人文歷史內涵 ~
    是很值得來探訪慢遊的一條自行車道喔 !!

    回覆刪除
  5. 請問可否將單車路線圖or map pa 出來嗎? 感恩!

    回覆刪除
  6. 我做了一個簡單的google map五福圳自行車道路線圖~
    另外加上連結高美濕地的環狀路線,提供給你做參考。

    但不知那邊出問題,嵌入blog的地圖一直載入中無法顯示 ..
    若還是如此,請點選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的清水五福圳自行車道路線圖連結觀看地圖資訊。

    若對路線有疑問的話再上來留言 ~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