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台中】大甲。初見藍花楹(2014/04/27)


藍花楹的花語:在絕望中等待愛情。




四月中在Ptt台中板看到板友分享藍花楹盛開的文章,因而第一次認識了這夢幻的紫色精靈。恰巧前幾天在網路看到一篇相關新聞,才知道原來自己家鄉也有種植,而且還是近兩百棵那麼多,趕緊趁著陽光露臉的假日午後出門尋探,幸好藍花楹們還沒絕望到葬身谷底,才終於能見到這優美的樹木,一窺整片藍紫色的美麗花影。


大甲藍楹花盛開 紫色花朵迎風落雪美極了

"
中市大甲區公所歷經七年餘的時間,在鐵砧山、大發路及中山公園種植有紫色花朵的藍花楹樹,迄今紫色花朵盛開迎風飄落,與桐油花的落花相似之美,讓人踏在花燼上如踏雪般的滿足感,吸引不少晨昏時刻賞景。

大甲區公所七年餘來,大力種植藍楹花樹有成,最近紫色花朵盛開,吸引不少遊客參觀,踏在花燼上如踏雪般的滿足感。

大甲公所農經課長蔡吉豐七年前,依區長蔡信豐的指示,在名聞遐邇的風景區鐵砧山,甫開闢的大發路及中山公園裡,種植或移植約二百株的藍花樹,這種植未開花時,猶如鳳凰木的樹幹及樹葉,到了四月間就長滿色彩極美的紫花朵,因樹花紫色少見,遊客見到就忍不住的停留觀賞,並猛拍照留念。

尤其藍花楹花遇風會像桐油花般的飄落花瓣,行走花燼中有種如走在紅毯上的滿足感,清晨或黃昏時刻,到樹群中看看樹上的紫花朵、走在紫色花燼上,別有一番閒情逸緻。

農經課長蔡吉豐表示,這種開著紫色花的樹叫藍花楹,原產地巴西,幹直立、樹冠圓形,質感輕細,在四月至六月間開紫藍色花朵,樹形酷似鳳凰木,茂盛的花朵幽美綺麗,極有美化作用。公所刻意裁種藍花楹樹,是希望在櫻花期過後,讓遊客緊接著看紫色花,長期有季節花卉接軌,為地方觀光爭取遊客,因紫色美景突出,遊客一見莫不說出「好美」。"




↓↓↓  大發路  ↓↓↓
















簡單算了一下,大發路這邊的藍花楹的總數應該至少三十顆以上,目前花況比較好的剩約八棵左右。




















藍花楹

英文名稱:Green ebony, Jacaranda
學名:Jacaranda acutifolia Humb. & Bonpl.
科名:紫威科(Bignoniaceae)
屬名:藍花楹屬(Jacaranda)
別名:巴西紫葳、非洲紫葳、西紫葳、金鳳花、紫雲木。

原產地:南美洲中部、南非。原產於巴西,但在熱帶及亞熱帶均廣為種植。
分布:被引進栽植為庭園樹、行道樹用。
植株高度:高大且酷似鳳凰木,可達8-15公尺。

莖:屬落葉喬木,樹皮為灰褐色,新嫩枝條為紅褐色。高可達15公尺以上。
葉:葉為奇數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對生,葉面顏色為青綠色,葉背則呈淡綠色。
花:暮春開花,總狀花序、花冠呈筒狀,扁管狀小花,下端膨脹成鐘型,花朵顏色為藍紫色。花期在晚春及夏季,約一個月。
果實:扁平蒴果,果實長出來時是青綠的,成熟後會轉變成褐色,開裂只會開裂一半。果期為9~12月。
種子:圓形、薄翼狀,圍有一層薄膜。

用途:(一)行道樹種:樹形美,花朵顏色鮮豔,適合園林樹種。(二)木質較軟,可用於製作木雕工藝品。
生產環境:高溫,不耐寒,7℃以下生長停頓,生育適溫為22~30℃。

花語:在絕望中等待愛情。


( 以上資訊來自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 )
















這篇所有的照片都是用20mm定焦鏡拍攝,由於有幾顆藍花楹的枝幹較低,也因此手舉高後還能捕捉到一些近距離的畫面。












紫色成串的花朵,像是小巧可愛的鈴鐺,和花期相近的油桐花一樣會隨著風吹而飄落,把馬路鋪成一片藍紫色花毯,看起來真的很浪漫。




↓↓↓  鐵砧山  ↓↓↓








本以為鐵砧山會有最多顆藍花楹,不過上山後在道路兩旁都沒看見,問了遊客中心的人員,才得知是因某某單位在花期之前請人來修剪枝幹,所以目前只剩下兩、三棵有開花,大約是在成功路接近往山頂那個大彎道之前的路段。

成功路兩旁的藍花楹很高,花況似乎也過大開了,難怪上山時會錯過沒發現,盛開時應該也不好拍吧 !! 忘了詢問鐵砧山藍花楹的數量與位置,詳細資訊還要再確認。




↓↓↓  中山公園 (大甲婦女館後方)  ↓↓↓








中山公園的藍花楹至少約十顆以上,這邊的藍花楹,只剩少少幾棵繼續綻放最後的紫色花影。










這些藍花楹下方是一整片青草地,紫色花朵灑落在清新的翠綠之中,顯得更加優雅迷人。




相關資訊:

以三個地點藍花楹的樹齡 & 高度來相比的話,應該都是鐵砧山 > 大發路 > 中山公園這樣的排列順序。大發路和中山公園的藍花楹比較容易捕捉特寫畫面,兩個地點可以拍出不一樣的風情。而鐵砧山藍花楹的盛開美景今年無緣見到,只好等明年花期再上山確認了。



交通 & 數量:

大發路 〉
分散道路兩旁,至少20棵以上。路邊停車方便,南北端停等紅綠燈路口都有藍花楹,平常車流雖不多,但在這兩個路口附近拍攝還是要注意安全。

鐵砧山〉 
分散於成功路兩旁,詳細數量&位置待確認。過劍井後在高爾夫練習場前有第七停車場,若要路邊停車請注意其他用路人安全。另下山的車子車速較快,拍攝時也要多加留意。

中山公園 〉
位於台中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大甲婦女館) & 大甲區長青活動中心後方,在長青活動中心旁有停車場。藍花楹種植在公園的草地上,至少10棵以上。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藍花楹 - 台中大甲




台中藍花楹地點:

西屯路一段與民權路交叉口
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 (★)
崇德路仁美國小
北屯區松勇公園
英才郵局對面經國綠園道
台中榮總
靜宜大學
中興大學
東海大學




2 則留言:

  1. 看著紫色的花,氛圍也浪漫了起來~

    回覆刪除
  2. 可能是各顆花期不盡相同的關係,
    上星期經過還見到幾顆開著少許花朵 ..
    雨中的小小藍花楹也好浪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