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蘇迪勒颱風火燒雲。鰲峰山觀景台



颱風天要做什麼?颱風就是要泛舟呀!不然要幹嘛!
颱風天除了做好防颱準備外,當然就是要拍火燒雲大景呀!

前個月左腳扭傷,已許久未外出取材,然後可能是因兩腳路重心不同的緣故,右腳在八月初也扭傷了,真的是禍不單行啊!蘇迪勒颱風來襲,8/7早上台中還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下午後雲層逐漸增加開始起風,從醫院復健完已近六點,雖然那時下著雨且風也滿大的,不過雲層縫隙中卻露出陽光和一點藍色天空,感覺好像有機會出景,便決定到清水鰲峰山觀景台等看看有沒火燒雲出現。


 
 
 










火燒雲其實就是紅霞,是因太陽落到地平線時和雲層的折射角度剛好,雲層水氣充足,才會反射出不同的光譜。火燒雲通常出現在夏天的清晨或黃昏,而颱風逼近時雲層累積,在登陸前傍晚和離開後的清晨,也有很高的機率出現這般奇幻的美麗景象。

上圖是2014年麥德姆颱風登錄前,同樣在鰲峰山觀景台所拍攝的火燒雲大景。原本一開始天空都是雲層完全看不到夕陽,最後突然從下方雲隙散射出美麗的霞光,將天空染成火紅一片,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又難忘。



















因為腳受傷行動不便,所以先直接開車到清雲巖觀景台等等看,若沒出景就直接回去了。清雲巖前方視野雖有電塔,但view還是很不錯,現在大家都到下面的鰲峰山觀景台,在這邊賞景可以獨攬清幽,而且車子可以直接到平台,非常的方便。

因位在山上空曠處,這時的陣風變得很強,已經有點要站不穩了。來山上吹風是因登陸前台中通常只是刮點陣風沒太大影響,且蘇迪勒在衛星雲圖上的位置和去年麥德姆出現火燒雲的位置很接近,判斷安全無虞後才決定來等火燒雲,這篇也引用放上中央氣象局的衛星雲圖,做為拍攝的參考記錄。

不過蘇迪勒的風場真的超強,這次破了一堆紀錄,颱風天真的還是待在家最安全啊。等了一陣子後,中間的雲層逐漸散去,上方的雲開始出現暖黃的顏色,這時知道大概會出景了,便到下方鰲峰山觀景台準備拍火燒雲。





















雲層中反射出暖黃色的光譜,天空開始出現美麗的彩霞。不過下方的雲層太厚了,霞光只有稍微燒了一下,最大的景大概就第一張那樣,而且是偏橘黃而非橘紅火燒雲。雖然只算是小出景,但依然很漂亮,在颱風天拍夕陽真是很難忘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