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捕蜂記

民俗上好像認為家中有燕子或蜜蜂來築巢的話,代表此地的風水應該不錯,可惜這麼多年來家裡始終沒有可以養顏美容的燕窩進駐,但近日卻突然蹦出了一個蜂窩,真的從沒想過自己家也會有蜂窩,而且還是個虎頭蜂窩 !!!Orz 這是代表吉星高照,即將時來運轉的意思嗎?到底是蜂芒畢露還是蜂火連天?這麼蜂起雲湧的劇情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天麻姆去四樓最後面房間晾衣服時,總覺得旁邊窗戶上方的氣窗外,有團黑影正注視著自己。雖然正值鬼門開的飄月,但大白天的就出來嚇人也太過份了些,抬頭一看還好沒出現什麼腐爛的臉龐,而是一個土褐色的球狀物,就正好在鐵窗和左上方氣窗這中間的小小屋簷下。因為窗戶玻璃不透明,所以從裡面無法完全看清楚到底是什麼,但球狀物的旁邊有黑色的小東西飛來飛去,麻姆這才驚覺家裡居然出現了一個蜂窩,打開下方窗戶迅速探頭觀察了一下蜂窩,便立即撤退先上網找資料,確認了這是個虎頭蜂窩沒錯。

後來我也上去刺探了一下,這個虎頭蜂窩雖然不大,但看起來很完整,直徑約15~20公分,因為之前完全都沒注意到,所以也不知從一開始築巢到現在完整的蜂窩要花多少時間,蜂窩外觀的紋路跟大理石麵包或豬耳朵餅乾有點類似,非常的獨特。可能家裡有蜂窩這事太令人興奮,等到消防隊來到家中開始作業後才想到要拍照,所以沒有紀錄下蜂窩還完整時的模樣,後來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家裡蜂窩的外觀紋路和歐陽靖 - 陽台上的虎頭蜂窩! - 這篇文章照片裡的蜂窩幾乎一模一樣,而虎頭蜂的種類則是黃腰虎頭蜂。

"黃腰虎頭蜂屬於膜翅目、胡蜂科,體長約二至三公分左右,為群居型的虎頭蜂,腹部前半段有鮮黃的色彩,後半段為黑色;若不騷擾牠是不會被叮咬的,但因為牠們喜歡在低海拔的住家屋簷下或樹叢裡築巢,所以螫人的事件較山林中的虎頭蜂還多。"

黃腰虎頭蜂相關資訊:
http://www.jes.mlc.edu.tw/vespa/
http://mail.tmue.edu.tw/~fireant/epaper96/en010.pdf



↑正在進行噴水作業的消防隊員

確認是虎頭蜂窩後,便決定打給消防隊尋求協助,約十分鐘後家門前就出現了紅色消防水車,一男一女兩位消防隊員先來到四樓觀察地形,因為蜂窩是在家裡的窗戶和鐵窗這中間,如果從裡面直接摘除怕會有漏網之蜂飛進室內造成威脅,最後決定先噴水柱破壞蜂窩,剩下的再用DDT殺蟲劑和其他工具剷除。

因為地形關係無法架梯,所以男消防隊員是站在隔壁平房屋頂上進行作業,距離蜂窩大約10多公尺,仰角70度左右的方位,這位消防員真的訓練有素,噴得很精準,蜂窩大概被水柱衝掉了四分之三,然後他就上來開始一手噴DDT另一手用工具刮除剩下的蜂窩。此時可以看見斷面秀裸露的蜂窩內有許多蜂巢,裡面有白色的蜂蛹,周圍仍有許多趕來即刻救援的虎頭蜂飛來飛去,所以在作業時其實也滿危險的,中途還有一隻衝了進來,還好被這位眼明手快的消防隊員噴了DDT後擊倒墜落。蜂窩被破壞得差不多時,他又下去噴水加強一次,再上來將最後的殘骸清除乾淨,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完成任務,結束了這場補蜂記,謝謝辛苦的消防隊員們。


↑被水柱沖落的蜂窩殘骸

消防隊員離去後,透過紗窗看見原來蜂窩處仍不時有倖存或外出歸來的虎頭蜂在盤旋著,他們交代要照三餐噴DDT,虎頭蜂才不會又回來築巢,之後還看見遠方低處有一隻超大的虎頭蜂,推測可能是工蜂抬著還沒駕崩的女王蜂吧,希望這些剩下的虎頭蜂們能飛到山上重建家園,不要再回到這個殺戮都市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