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2013關西の春】音羽山清水寺。東山散策


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

http://www.kiyomizudera.or.jp/






清水寺離四條河原町不遠,搭公車約十分鐘可到附近站牌。由於清水寺位於山坡上,大眾交通工具無法直達,所以絕大多數遊客都得由周遭環繞的坡道步行入寺。在五條坂下車後,沿著人比較少的清水新道開始慢慢前進。這條路有許多賣清水燒的店家,所以也稱做茶碗坂。清水燒則是因過去燒製陶瓷的窯場集中在清水寺周邊而得名。








經過一段長坡後,便可見到紅橙色醒目的仁王門,這邊應該是清水寺區域內空間最大的一個地方,所以許多人會在這裡拍張大和照留念。而同樣引人注目的三重塔,是連續三層的大紅塔樓,為日本最大的三重塔建築。


















接著來到最有名的「清水舞台」本堂。清水寺本堂依山而建,外面的清水舞台是一個架在懸崖上的巨型木架平台,這座舞台沒有用到任何一根釘子,完全憑木頭卡榫建造而成,可說是日本傳統木造建築的經典代表傑作。
























地主神社位於清水寺本堂北側,以祈求戀愛而聞名,是負責掌管姻緣的神社。往上的石階旁是地主神社主神—大國主命的神像,站在旁邊的則是大國主命所救的因幡國小白兔。社內最知名的是一對戀愛占卜之石,相傳若能閉眼從一端戀愛石走到另一端的話,所許的愛情願望就能順利實現。不過遊客實在太多,光拍照就得排隊了,真要閉眼走的話可能會一直撞到人吧 !!












奥の院本堂是一窺清水寺本堂與清水舞台全貌的最佳地點,不過這邊現在在整修,唯一的通道擠滿了遊客。想拍完整的「清水舞台」本堂,也就只有從這裡或子安塔可以取景,所以大家拍出來的照片角度看起來都差不多 ^^!!










剛剛從清水舞台往左下方看時,便可見到大排長龍的遊客在等待舀取音羽之滝的泉水,潺潺泉水從音羽瀑布上方沖洩而下,四周空氣變得無比清涼。音羽山的清泉水在日本相當著名,清水寺的命名便是因此而來。

相傳音羽の滝的泉水可以消災解厄,自古稱之為「延命水」或「黃金水」,在日本十大名水中排第一,沒想到這泉水居然這麼厲害。三注清泉似乎有不同的祈求作用,據說只選一注清泉且只喝一口的話,保佑的效力會最大,喝兩口則剩一半,所以到音羽の滝可別喝太多口清泉水啊 ~










中午就在音羽之滝旁的這家滝の家用餐。豆皮蕎麥麵的口味太甜,吃起來不習慣。另外也點了一鍋湯豆腐,嚐起來就是普通豆腐這樣 ..
















順著通道又回到仁王門前,中午過後這邊人潮更多了。途中在臨時郵局買了很漂亮的京都四季風景與節慶郵票,不過最後一張都沒用上,原本有排要去兩、三家咖啡店發呆、寫字,卻都因行程關係而取消,所以最後就很悠閒的連明信片也懶得寫了 orz














清水寺周遭聚集了上百家商店和餐廳,整個區域經常擠滿了遊客,而最熱鬧的便是清水坂、三年坂和二年坂這帶。七味家本鋪以七味唐辛子著名,我超愛他們的柚子七味粉,這次終於能親手帶回家了。




















因建於大同二年與三年而得名的二年坂、三年坂,充滿了日本古都風情,是京都最有人氣的散步道。曲巷深幽的東山清水寺一帶,真的很適合悠閒漫遊,唯一缺點大概是遊客太多吧。

人太多就懶得拿相機出來,所以在清水寺拍的並不多。這天天氣很好,行前借的鏡頭沒遮光罩,所以部分照片都可見到明顯耀光。不過最嚴重的是這個鏡頭居然有10多顆塵點,上千張照片讓我後製處理了非~常~久才解決,下次跟人借鏡頭記得要先確認有沒有塵點啊 orz










在三年坂忘記走到底,回頭眺望拍張八坂之塔了。行前看介紹覺得這個取景超美,是京都的代表性風景之一,結果走著走著居然就錯過了,殘念。走出二年坂後在路旁稍做休息,舞妓體驗的美麗遊客吸引了眾人目光,另一邊手推車上的可愛博美家族也毫不遜色。由於這時成員的腳力已開始疲累,便不再往寧寧之道,決定回錦市場吃東西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