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2013關西の春】晴明神社。安倍晴明陰陽師


"……這時代,妖魔鬼怪不住在水遠山遙的森林或深山窮谷中,無論是人、鬼、或陰魂,都同時存在於京城暗處,有時甚至屏氣斂息地與人同居一個屋簷下。"








開頭文字來自夢枕獏《陰陽師》系列小說第一部中的描述。這部小說已寫了超過20年,並改編成漫畫與電影,在日本掀起一股陰陽師熱潮。位於京都西陣的晴明神社,便是供奉這《陰陽師》裡人氣主角—安倍晴明的神社。








其實我只在書局或圖書館翻過《陰陽師》幾篇章節,沒有完整看過系列小說,對於相關的內容或歷史傳說並不瞭解;但奇幻的故事氛圍已深深吸引了我,彷彿也受到晴明的束縛般,在不知不覺中來到這陰陽的國界。






晴明神社相傳是1007年,一条天皇於安倍晴明逝世後,在其當時居住之舊房所改建的神社。晴明的宅邸古時位於皇宮東北方,也就是艮位。艮,即鬼門也。入口有座複製的一条戾橋,在小說中也常出現,是晴明跟靈界打交道的地方。有著能讓人死而復生、與過橋相關的鬼怪傳說。

橋旁邊是為晴明工作的式神。式神(識神),是種凡人看不見的精靈,在精靈的分類屬於較下等的雜靈。陰陽師能夠施法讓這些雜靈化為式神,並操縱他們。






所謂陰陽師,即是古代社會中的祭司,擅長陰陽五行與咒術。可以觀察天體運行來占卜吉凶,也能祈雨消災,並溝通神鬼為人除厄開運。安倍晴明在平安時期的朝廷中便是擔任此角色,為當時最厲害的陰陽師。






神社裡可見到許多五芒星神紋記號。五芒星也稱為晴明桔梗印,是陰陽道用來祈禱的符咒之一。代表天地五行(木、火、土、金、水),擁有驅邪除魔的強大法力。






本殿旁有一銅製厄除桃,是由參拜者獻納的銅料所鑄成,陰陽道認為桃子具有除魔解厄的功用,撫摸之後便能擺脫厄運,得到消災開運的保佑。除了撫摸厄除桃外,也帶回了一個厄除御守。黑色的厄除御守充滿高深莫測、法力無邊的感覺 ~

人與萬物皆有靈魂,而靈魂也是一種咒。大家向這顆厄除桃膜拜,等於對它施下強烈的咒,並強化了它的靈性。來神社撫摸厄除桃,也是對晴明陰陽道理論的一種體現吧 !!






京都的公車上都貼有晴明神社除魔貼,來保障行車的安全性。由此顯見晴明神社的法力強大,五芒星御首看起來就是特別厲害、充滿神力 ~






京都大、小神社的總數超過了2000間,就算是對日本歷史文化相當深入有興趣,看到最後也會對這些樣貌大多相同的神社感到乏味吧。晴明神社對附近的居民來說,可能也只是個自古便有的普通神社;但受到陰陽師傳說的加持,相比之下真的會比較吸引人前往。對一些超現實奇幻內容有興趣的話,推薦可到晴明神社這個陰陽國界走走,一起束縛在安倍晴明的咒術裡吧 ~

http://www.seimeijinja.jp/


2 則留言:

  1. 曾經在一本小說裡看到年輕的安倍晴明淡而不彰的眷戀,在女主角離開那個時代很多年後,運用五星連成一線的大好機會,讓自己的靈魂來到了現代,附著在一個小男孩身上,與那位女主角巧遇。

    如今看到他的雕像,雖然小說只是穿鑿附會,僅只是作者的想像,卻覺得他似乎穿越時空來到了現代,靜靜訴說著白狐之子冷靜除妖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晴明居然也有五星連線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真好奇是哪本小說?!

    看到雕像而產生故事聯想,強化了雕像的靈性;看來你也對我的照片下咒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