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台中】外埔海芋秘境。唯美浪漫黃金海芋田



喜歡海芋的中部民眾,不用再老遠跑去台北陽明山竹仔湖了。台中除了潭子可以賞海芋外,在外埔又有一處隱藏版的海芋田秘境曝光,一朵朵黃色海芋在綠田中綻放著,浪漫花海猶如夢幻的金黃色仙境,讓人捨不得離開這美麗的風景。


 
 











繼一月中的六分路梅園和前幾日的外星人小麥麥田圈後,外埔又多了一個新的賞花秘境。外埔海芋田和潭子花卉產銷班一樣都是種植彩色海芋,不過為了方便管理,這裡栽植的顏色通常相同,以星點葉淡黃色品種為主,都是切花賣給盤商,花農在場也能直接跟他們買花,現場採摘每支20元。















其實這處海芋田已經種了十多年有了,目前還沒採收完的面積約有兩大塊田。近幾年開花時都會有人來拍照,前兩日外埔海芋秘境曝光被po在網路迅速流傳,因而吸引了許多鄉民來拍照朝聖。













竹子湖常見的白色海芋是屬於濕地型海芋,外埔這邊種的則是陸生型的彩色黃海芋。


[ 關於海芋 ]

海芋分類上屬於天南星科(Araceae),馬蹄蓮屬 (Zantedeschia)植物,英文名稱Calla lily或Arum  lily或Gold calla。

海芋原產於南非,因為它的苞片盛開時有如倒立的馬蹄,而植株又如同蓮花般生長在水中因此被稱為「馬蹄蓮」。目前竹子湖海芋花田生產總面積約有十三公頃,占全台海芋產量百分之八十以上;海芋花期自每年元月至五月,花量最盛期在三至四月。竹子湖海芋以白色海芋為主,白色部分形姿優雅的「佛焰苞」並非其花,苞片中央黃色的肉穗花序上開滿了許多毫不起眼的小花,雌雄分隔,井然有序。    
   
此外,海芋可分為溼地型和陸生型兩大類,濕地型海芋就是我們較為常見的白色海芋,另外有一種綠色海芋是白色海芋的另外一種品種,稱之為「綠女神」。至於陸生海芋則以紅海芋和黃海芋為代表,它們和一般海芋一樣生長在排水良好之路地上。市面上可看到許多色彩鮮艷的海芋,就是以黃、紅海芋為親本的園藝品種。

海芋有「雄偉之美」和「潔淨」兩種截然不同的花語,前者源自於他的花形,後者源自於它的花色。近年來由於彩色海芋新品種陸續上市,許多不同花色的海芋紛紛被賦予不同的花語,如黃色海芋代表「志同道合」,粉紅色海芋代表「有誠意」,橙紅色海芋代表對異性「有意思」。在占星學上海芋是金牛座的守護花,可賦予持有者端莊大方的優雅風度及獲致愛情的力量。

以上資訊取自2015竹子湖海芋季網站(http://www.callalily.com.tw/callalily.html

















雖然外埔這邊的黃色海芋田風景不若陽明山竹子湖那般壯觀,不過小小一片盛開的黃色花海也相當的優雅迷人,為愛花之士捎來溫暖的春日氣息。金黃色的海芋在陽光照射之下更顯耀眼亮麗,而另一頭迷路的紅色海芋也不服輸,獨自綻放熱情的美麗花影。

















海芋的盛花期約在三月下至四月,外埔海芋秘境不收入園費,這邊的海芋田目前中間部分開得比較漂亮,兩側較為稀疏的有採收過,海芋約五分左右就可採收。這篇文章的圖片是4/3下午所拍攝,中間這邊隔天(4/4)採收了很多,所以盛開花況會與文章圖片中有明顯落差。

4/5花農已貼出告示說明今年花期至此結束,現場的黃海芋已所剩無幾,提供給想來賞花的人參考 ~















外埔海芋田位在水頭二路旁,聽說花農地主在水頭一路的另一處好像也有種植(資訊待確認?),約1~2週後開花,不過地點和面積未知,到時再來探訪看看。

水頭二路是新核定的路名,google map地圖上目前沒有其定位資訊。前往外埔海芋田可從外埔區三崁路甲后路口,往另一斜側的水頭二路走,從甲后路水頭二路口進入約500公尺可見海芋田,開車1分鐘可到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