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台中】洋紅風鈴木。粉紅色的浪漫相遇



澄清醫院公車站旁的洋紅風鈴木開花了,滿掛整樹的一團團粉紅,彷彿一球球可口誘人的草莓雪花冰淇淋,為來往的旅人傳遞清新浪漫的春日氣息。


 
 












這個賞花地點位在台灣大道中港路與工業區一路路口旁的澄清醫院公車站後方,一共有5棵高大的洋紅風鈴木。拍照時已過盛開期,所幸尚有一棵開得還算燦爛,由於這幾棵洋紅風鈴木就在人行天橋旁,所以可從上方階梯步道近距離觀察花的姿態,輕鬆地將洋紅風鈴木的美麗花影記錄下來。
















洋紅風鈴木的花朵在凋謝期隨風飄落,從空中降下的一朵朵花雨,將底下青草綠地鋪上一層嬌嫩的粉紅淡白,讓平凡日常的街道瞬間浪漫滿點。

















洋紅風鈴木

學名:Tabebuia pentaphylla (L.) Hemsl.
俗名:巴拉圭風鈴木,Rosy Trumpet Tree。

型態特徵:落葉喬木,高可達20m;小葉3~5枚,長橢圓形,長7.5~15cm,全緣。圓錐花序頂生,萼筒管狀,花冠桃紅色或淡紅色至白色,長5~10cm,雄蕊4枚,二強。蒴果長圓柱形,長20~25cm,徑0.6~1.2cm,二裂,種子具翅。

生態 / 分布:原產美洲熱帶,適台灣中、南部之氣候。

用途 / 解說:本種花期較黃金風鈴木為長,展葉後仍可見花,常見栽培於公園及行道樹,供觀賞。

以上資訊 from《台灣樹木解說(五)》



















離開澄清醫院公車站後,再到朝馬這附近走走。潮洋溪兩岸的朝馬三路與環河路,沿著溪岸種植了許多洋紅風鈴木,從地上滿落的花朵就知這邊也過了滿開期,於是只到此一遊簡單記錄,沒走到潮洋環保公園再往下那裡去。

















雖然無緣見到潮洋溪兩岸洋紅風鈴木盛開景象,不過很幸運地在春水堂前等地有幾棵落花較慢,看起來還是非常漂亮。粉白色的洋紅風鈴木在太陽下閃閃發亮,美麗姿態令人驚豔,遠遠望去頗有幾分染井吉野櫻盛開之意境。

















風鈴木屬紫葳科,因其花冠風鈴狀,故名之。台灣常見的風鈴木有三種,黃花風鈴木、風鈴木及洋紅風鈴木。黃花風鈴木應該大家都知道,三月上中旬盛開,滿樹金黃鮮豔奪目,非常容易辨別。不過後面兩種由於花色相近,紅花、粉紅、洋紅等名稱常讓人搞混其正確品種,以下提供很簡單的資訊供辨認,若有錯誤再請留言糾正。


風鈴木

學名:Tabebuia impetiginosa     英名:Trumpet Tree

盛花期約二月。總狀或圓錐花序頂生,花序姿態像是一顆渾圓飽滿的花球。
花冠多為較深的紫紅色。盛花期葉片落光,全樹開滿紫紅粉的花。


洋紅風鈴木

學名:Tabebuia pentaphylla (L.) Hemsl.     英名:Rosy Trumpet Tree

盛花期三月下至四月上左右。圓錐花序頂生。花序較散,不像風鈴木看起來那般密集。
花冠桃紅色或淡紅色至白色。展葉後乃可見花。


















上方最後一張圖為某年二月在綠川東街民權路口所拍攝,由花期和盛花時葉片落光的特徵可知其為風鈴木,放上來供參考比對。風鈴木和洋紅風鈴木的盛花姿態都非常漂亮,二至四月時,不妨在城市中放慢腳步,找尋它們的美麗蹤影,或許在下一個轉角,粉紅色的浪漫風景就會與你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