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高雄勞工博物館 - 工仔特展 -「台灣工仔」


位於高雄駁二特區的勞工博物館從9/22起舉辦「工仔」特展,包括「台灣工仔」與「百工泰迪熊」兩大主題。上一篇介紹了可愛的一百種熊活(高雄勞工博物館 - 工仔特展 -「百工泰迪熊」),這篇就跟著台灣工仔們一起感受在地勞動精神吧 !!



勞工博物館的位址早期是台糖C4舊倉庫區,後來為保存勞工文化而改建成勞博館,早年高雄多以重工業及加工出口業為主,因此在港邊往往需要大量勞力,為紀念過去以密集勞力所發展出的經濟奇蹟因而設立此空間,也是台灣第一座以勞工為主題的展覽館,於2010年5月1日正式開幕。

" 咱若有代誌 ~ 互相來扶持 ~ 因為你是我的兄弟。" 提到廣大的勞工朋友,就讓人想到三洋維士比這廣告,因為有勞工朋友們辛苦工作才能創造今日的台灣奇蹟,讓我們為這些台灣兄弟喝采,一起高喊 .. 啊 ~ 福氣啦 !!



「台灣工仔」區展出的10尊台灣勞動公仔,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吳勝壹、陳冠霖、武上閎在蘇仙筆老師指導下,觀察週遭親友、各行業勞動者的工作身影,歷時一年製作而成,其作品也入圍第11屆新一代設計競賽。他們說,希望透過木工、鐵工、水泥工、水電工、電焊工等「古早味」公仔,表達對勞動者的感念。

話說在百工泰迪熊區花了太多時間,且稍晚還得趕去高雄巨蛋看演唱會,所以瀏覽台灣工仔展區時比較匆忙,竟然忘了將那10尊台灣勞工公仔拍下,真是太恍神了,殘念 ~



不同行業的迷你模型場景,精細逼真的製作,將在地生活濃縮進你我眼裡 ~



現場展示了幾尊具代表性的大型雕塑公仔,維妙維肖的樣貌和躍然紙上的勞動場景令人讚嘆 ~



阿凡達蒙娜麗莎 ^^ 你累了嗎 ? 補一下 ~



這些真人大小的公仔是由雕塑家張錦郎製作,勞動者的肢體和表情栩栩如生,配合其工作場景與勞工生活故事,在不一樣的視野中,讓人感受最真實的在地勞動精神。「工仔」特展自100年9月22日正式展出,至11月27日(週日)止。展覽期間每週末下午有公仔設計師現場製作,以及泰迪熊製作教學、百工講座等活動,這個特展真的很讚,有去高雄時別忘了到勞工博物館走走吧 ~


=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3號(捷運鹽埕埔站1號出口)
電話:07-5317181  開館時間:週二到週日AM10:30-PM19: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