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忘憂森林。初探秘境


果然是忘憂森林 !! 一離開這,馬上就變憂鬱了 ~



忘憂森林位於南投杉林溪附近,開車前去可從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往右循集山路過延平橋後左轉保甲路(151甲),終點左轉接151縣道往溪頭,沿途指標都滿清楚的不用怕迷路,到溪頭後再接杉林溪公路(全長17公里),有12生肖景觀路牌顯示里程,過了豬彎後大約再開5~10分鐘即可到達忘憂森林的登山口,登山口就在仁淵茶業旁,停車的話在茶行前需收費,可往回走路邊找位置停即可。

剛往上走沒多久便可看到一鐵捲門,是這條私人產業道路的主人所設置,平時會將鐵捲門放下限制車子進入,登山客可從旁邊繞進去,現在是採茶季節,所以鐵捲門升起方便茶農進出作業。其實從產業道路入口到忘憂森林的距離並不遠,只是這條路真的很陡,尤其下山比上山難走,有登山杖的話可以帶著,或倒著行走減輕膝蓋和腿部的負擔。



邊拍照邊休息慢慢走,大約40分鐘左右可抵達,看到茶園出現在旁邊就表示快到了,在 "草洛分23" 電線桿前方為一T字路口,直行通往嶺頭山,這裡取右前進,到鐵皮屋前循紅色箭頭左上到後方山林入口,再接一小段山路前行,經過一簡易便橋後不久,忘憂森林便出現在眼前。

提醒有要前去的朋友,走山路時盡量不要踩在石頭或樹根上,因為有青苔容易濕滑跌倒,這天就聽到了許多驚呼聲,而沿路也多有泥濘,請注意安全小心慢行。



終於到了,雖然早已看過許多電視影音和網路圖文的介紹,但真正來到這片迷幻的森林中,卻還是為眼前的景象所震撼著,真的好美 ~



沐浴在如此夢幻的森林中,所有的憂愁煩惱早已忘卻了 ~



隱身山林的這片仙境讓人覺得分外深幽寧靜,卻也帶了分孤寂 ~



隨著筆直杉木抬頭仰望,湛藍的天空和巨大雲朵映入眼中,心靈也跟著自由開闊 ~



「忘憂森林」是921大地震後,所產生的淤積沼澤,讓杉木林因長期泡水而枯死,直立於沼澤中,所形成的特異景觀。杉木林雖已枯死,但水潭中卻孕育許多新生命,滿佈著原生植物與新生蝌蚪,生態相當豐富。此地區在當地的地名叫草坔仔,「坔」就有沼澤或泥漿地之意,國語唸ㄉㄧ,台語唸LAM或LOM,就是腳踩會陷下去的意思。



從忘憂森林的末端往回看,又是不一樣的感覺 ~



藍天白雲和枯木一同倒映在水面,形成一幅絕美的畫面 ~



倒映水面的各種風景,每一個角度都擁有獨特的樣貌 ~



忘憂森林是由921地震所形成的特異景觀,卻也是一個逐漸消失的秘境,它的樣貌隨時都有可能產生變化,隨著森林根部的腐壞,一根根樹木終將倒塌,甚至因另一個颱風或地震的自然災害侵襲而就此幻滅消失,所以想看到這片夢幻的森林美景就趕快來吧 !!



回程時才剛走沒多久,山嵐茫霧就開始籠罩山林,不一會兒整座山頭已是白茫茫一片,忘憂森林應該也變身成如夢似幻的迷霧森林了。雖然很想再回去看看迷霧中跳舞的忘憂森林,但另有行程只好作罷,果然是忘憂森林阿,才剛離開沒多久就變憂鬱了,真是殘念 !! 不過留些遺憾也好,這樣才會更加期待下一次在迷霧中相遇 ~

提醒有要前去的朋友,冬天是忘憂森林枯水期,想看湖水倒影的森林樣貌建議夏秋之季前往,另外最好是平日造訪,比較能感受山林裡的那份幽靜,因為自從溪頭的妖怪村出現後,假日的人潮車潮可是比妖怪還恐怖,遇上塞車可能得花兩倍時間才能到達,且假日來忘憂森林的人也很多,攝影團加旅行團蒞臨,容易變成吵雜的仙境,忘憂不成反倒望憂了,建議最好平日前往。



2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地方,只看圖片根本無法相信是在台灣

    羽爵

    回覆刪除
  2. 忘憂森林真的好美,照片只能表達我十分之一的感動~
    我想你一定會喜歡那裡的,有機會絕對要去看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