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台中】台灣欒樹金雨花開。南屯溪大川街大通街





秋天涼意漸濃,台中街道上的台灣欒樹陸續開花結果,帶來季節限定的美景。

拍攝日期:2014.09。


 
 
  














台灣欒樹是台灣常見的行道樹,在城市與鄉間都能見到它的蹤影。台中市的許多道路和溪流河堤兩旁,栽植了整排的台灣欒樹,大坑太原路廍子路、經國園道英才路、華美西街麻園頭溪畔以及潮洋環保公園環河路潮洋溪畔等地,都是賞秋欒的好地點。

這篇的台灣欒樹小旅行,則是來到南屯溪大川街大通街,照片是九月下旬拍的,已經有點過期,趕緊放上來分享做個記錄。拍的時候小黃花正盛開,不過前兩週東北季風狂吹,現在的景色應該是變成整排結蒴果的紅褐色台灣欒樹了吧 ~




















九月正是台灣欒樹金黃小花燦開之時,每當秋風搖曳,佈滿樹冠的小黃花便如雨點般落下,也因此浪漫落花美景,台灣欒樹又有「台灣金雨樹」(Taiwan Golden-rain Tree)之名。漫步在金雨花徑上,心情也跟著燦爛輝煌了起來。




















前幾年也曾在文心森林公園和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地拍過秋欒美景,那時還不知台灣欒樹大名,只覺得紅色的蒴果像小燈籠又像水蜜桃,掛在樹梢長得很可愛,便拿相機把它記錄下來,之後才漸漸認識台灣欒樹的豐富樣貌。但每次好像總是看到紅色膨脹的蒴果掛滿樹梢,才會想到要來拍台灣欒樹,所以每次都錯過黃辦紅心的小黃花盛開,今年總算是有追到金雨花開的美景了。

台灣欒樹開花的週期很短暫,時間約兩個星期,之後長出覆有嫩紅苞片的蒴果,蒴果成熟後再漸漸由暗紅轉成黃褐色。


















南屯溪位在七期重劃區,旁邊不遠即是圓滿劇場和宜家家居Ikea台中店,不過這邊像是隱身在鬧市和商圈中的一處秘境,兩旁道路來往的人車甚少,散步在溪畔欒樹下的金雨步道,可以讓人獨擁城市中難得的寧靜。


















 

每年的九月、十月,滿樹的紅黃綠褐開始在道路上蔓延,這是台灣特有的絕美風景。閒暇之餘不妨到此處或其他賞秋欒地點走走,觀賞台灣欒樹繽紛多彩的樣貌,將秋天最美的顏色留在眼中吧 ~





交通方式:

[ 公車 ]
林新醫院(向上路)  -  5、89、藍10
臺中特殊教育學校(公益路)  -  27、72、81、107


[ 開車 ]
車子可停放 Ikea 或南屯溪兩旁大川街大通街免費空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