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台中】后里泰安池杉林落羽松。在山間小路遇見迷幻森林美景



秋天,是楓紅似火的迷人季節,而最近卻接連出現許多落羽松秘境,緋紅翠綠變幻莫測,不讓楓葉景色專美於前,落羽松林同樣也吸引各地旅人瘋狂追逐。造訪完霧峰北岸路和大肚沙田路一段854巷這兩個近期最火紅的松林秘境之後,忽然想起后里也有一片杉樹林,便趁著天晴來到寧靜的泰安鄉村,一探這山間小路旁的森林秘密基地。


 
 
 
↓↓↓   池杉林落羽松羽葉最新變色情報(更新日期:2014/12/26)  ↓↓↓














雖然清新的綠林也很迷人,但果然還是整片變色的緋紅羽葉更加美麗啊!
目前落羽松已九成轉紅,現在至1月上旬是最佳的觀賞時間,想追松林紅葉的朋友請把握機會前往探訪。(2014/12/26)

更多池杉林最新紅葉照片 & 另一處變色超美的泰安國小隱藏版落羽松資訊,請參考以下網址文章的介紹:
【台中】后里泰安落羽松林。迷失在夢幻的羽葉色彩裡
http://cheersibia.blogspot.com/2014/12/bald-cypress-in-houli.html



























這個池杉林步道景點位於台中后里舊泰安火車站附近,多年前曾來過一次,或許是造訪的季節不對剛好枯枝,所以沒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雖是秘境,但應該滿多人知道的,記得以前有新聞媒體報導過,這邊也是婚紗攝影常來取景的地點。從泰安車站到這邊很近,沿站前的福興路往北,順著花樑鋼橋指標轉入圳頭產業道路直走往上,開車5分鐘內可到此地。



























本以為這片杉樹林也是落羽松,估狗後才知道這邊種的品種是池杉。不過池杉和落羽松一樣同為杉科落羽杉(松)屬,又名沼落羽松,所以說是落羽松也沒錯。不過這樹的品種到底是池杉還是落羽松,其實我也沒辦法百分百確定。話說杉松柏一些品種都長得好像,我只曉得 [小葉對生是水杉,互生是落羽松] 這懶人包分辨法,其他就真的傻傻分不清了。



























【池杉】

科學分類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松柏門 Pinophyta
綱:松柏綱 Pinopsida
目:松柏目 Pinales
科:杉科 Taxodiaceae
屬:落羽杉屬 Taxodium
種:池杉 T. ascendens

池杉(學名:Taxodium ascendens)是杉科落羽杉屬植物,亦稱池柏、沼落羽松。

落葉喬木,高可達25米,樹榦通直,小枝直立。葉子鑽形,長0.5-1厘米,緊貼小枝,向內彎曲,呈螺旋狀排列;圓球形或近似卵形的球果,直徑2.5厘米左右;盾形種鱗,頂端近似方形;種子為不等三角形,有厚的角棱。

喜潮濕,能在沼澤地生長;原產北美,中國長江流域有引種栽培,已成為平原水網地區主要造林綠化樹種之一。

(以上資訊取自 http://zh.wikipedia.org/wiki/池杉)


【落羽松屬】

落羽松屬(學名:Taxodium)又名落羽杉屬,是杉科下的一個屬,為落葉或半常綠喬木植物。該屬共有3種,分布於北美及墨西哥。

種類
池杉 T. ascendens
落羽杉 T. distichum
墨西哥落羽杉 T. mucronatum

(以上資訊取自 http://zh.wikipedia.org/wiki/落羽松属)



























這片綠地由台中環境綠化基金會捐造,池杉林約20餘年前由台中農田水利會綠化基金會所種植。落羽松屬的喬木最高可以到40公尺,泰安這片松林樹冠正由圓錐形的幼樹,漸漸轉成闊圓形的成樹,樹身比霧峰和大肚兩處的落羽松高大許多。坡地主要分為三個區塊,最下方是杉樹林,上面則是兩條池杉步道,步道間還種了些櫻花樹,地上設有水管,應是有定時在灌溉。綠地的面積範圍其實不大,也沒其他兩地落羽松全種在一起那麼密集,不過坡地林相和步道環境都維護的不錯,走在林中不時可聽見蟲鳴鳥叫,頗有一點與世隔絕之意境。

圳頭產業道路直走可接東蘭路永盛巷至卓蘭大橋往東勢及卓蘭,而沿著杉樹林前的這條岔路續行可至如光山寺,這附近屬后里區泰安里範圍,山下有后里圳進水口。舊時可由泰安舊站後方登山步道至牛頭山頂,再接隘勇古道至如光山寺或神秘洞(已荒廢),不過現在好像有一段已無法通行,喜歡挑戰荒野古道的朋友可以去探險走走看。

























來到這邊又是完全無人打擾的狀態,可以盡情拍照獨攬整片綠地。沿著羽葉飄落的軌跡散步慢行,在山林秘境中忘卻塵囂,只記住了迷霧森林中那輕揚飛舞的美麗紅葉光影。泰安這邊的池杉目前只有部分變色換裝,全部染紅可能要等天氣更冷至12月中了,到時有空再過來看看。現在的狀態其實也很漂亮,紅綠羽葉繽紛交錯,在陽光映照之下,閃耀多彩光芒。而蒼翠的杉葉姿態清雅,一整條綠色步道拍起來也非常的優美動人。

























池杉林坡地緊鄰大安溪河床,遠方對岸可見矮山旁邊由三義至卓蘭的苗栗南橫公路快速道路,還有火炎山與舊山線百年大安溪花樑鋼橋,山河景色相當壯闊。這裡離后里及三義的一些旅遊景點都不遠,有到附近可過來走走,漫步在夢幻的池杉步道與杉樹林中,感受一下緩慢幽靜的山林自然氣息。提醒有要前往拜訪的朋友們,請發揮公德心,不要破壞環境製造垃圾,讓這片山間小路旁的秘境美景能好好延續下去。






【旅遊資訊】

后里泰安池杉步道 & 杉樹林 / 落羽松林:
地點在台中市后里區泰安里圳頭產業道路旁,舊山線泰安車站後方山坡附近。
池杉林正確位置請參考下方 google map 地圖定位資訊。



交通:
國道1號中山高下三義交流道或后里交流道至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泰安舊火車站),再接下方google map 地圖中之路線前往杉樹林。舊泰安車站至杉樹林的距離約1.2公里,開車3分即可到達。

[ 公車 ]
搭乘豐原客運台中市公車211、211區、214路至泰安站下車,步行5分可到泰安國小落羽松,步行約15分到池杉林。
往后里泰安的公車班次較少,有要搭乘請注意公車時間,或撥打免付費1999台中市民一碼通詢問公車動態。

班車時刻表
http://www.fybus.com.tw/data/city/211.htm
http://www.fybus.com.tw/data/city/211-1.htm
http://www.fybus.com.tw/data/city/214.htm


停車資訊:
池杉林岔路口旁有一處小空地,可將車輛停放於此或產業道路旁,請勿停放於往如光山寺的小路阻擋出入。目前參觀人潮已開始變多,由於池杉林旁產業道路會車轉向不便,建議一早前往,以免塞在山間小路的車陣中。若車潮真的太多,也可開進泰安派出所內停車場停放,再慢慢散步到池杉林,步行時間約10~15分鐘。



順遊景點:

[ 后里 ]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泰安舊火車站)、后豐鐵馬道、毘盧禪寺、后里馬場、台糖月眉觀光糖廠。

[ 三義 ]
龍騰斷橋、鯉魚潭水庫(由舊義里大橋連結前往鯉魚口聚落) 。
火炎山、九華山-大興善寺、勝興車站、苗130線休閒遊憩區。






台中后里落羽松 / 台中泰安落羽松 / 后里泰安落羽松 / 后里泰安池杉林 / 后里泰安池松林   -  google map 地圖。
點選左上方選項各圖標icon觀看泰安落羽松池杉林正確位置&相關交通路線說明。



台中后里泰安落羽松池杉林:
①池杉林:在台中市后里區泰安里圳頭產業道路旁,舊山線泰安車站後方山坡內。綠地主要分為三個區塊,最下方是杉樹林,上面則是兩條池杉步道,步道間還種了些櫻花樹。
②泰安國小落羽松:在泰安國小後方的田地中,可從安眉路泰安國小和早餐店旁的小路進入,或由安眉路往堤防方向的另一入口進入。泰安國小落羽松面積較小,但紅葉變色情況漂亮,中間有條落羽松隧道小徑,很適合人像取景留念。






4 則留言:

  1. 你好,我們是歐都納戶外玩咖粉絲團,不知是否可以分享這篇文章的圖文在戶外玩咖,我們會註明出處來源,謝謝。 戶外玩咖粉絲團網址: https://zh-tw.facebook.com/atunasoutdoor

    回覆刪除
  2. 都不知道我家鄉有這麼美的地方(*˘︶˘*)
    借分享喔!

    回覆刪除
  3. 謝謝,歡迎分享。
    這片池杉林真的很漂亮 ..
    原來你離美景這麼近,真是幸福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