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台中】第一廣場的日常。越南新年多元文化活動



不知從何開始,說著不同語言的外國朋友們,假日總會聚集在台中第一廣場周遭,一同吃喝玩樂、分享彼此在台灣的生活點滴。這樣溫馨的情景早已成為第一廣場的日常生活片段,讓台中車站和一廣附近充滿濃厚的異國風情。


 
 
 
 












近幾年北中南大多會在新年前後舉辦多元文化演唱會,讓身異國的這些外籍人士能聚在一起歡慶新年,抒解思鄉情愁。第一廣場毫無疑問是中部地區的代表性地點,沒有之一,去年底剛好路過遇見這場多元文化越南演唱會活動,用黑白模式拍了幾張現場影像,記錄下這第一廣場日常中的不日常特別時刻。

















2014越南新年多元文化活動由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與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台中市政府民政局聯合主辦,邀請越南當紅歌手來台表演,載歌載舞吸引上千名越南和外籍朋友熱情參與,擠爆整個第一廣場。

















雖知一廣平時就有許多新移民、移工,但這麼龐大的東南亞代表團陣仗還是初次見到,現場氣氛相當火熱,連警察管制的口氣也跟著沸騰了起來。拍攝時已近活動尾聲,沒多久便結束散場,其實很想幫越南朋友們拍些人像特寫,基本中文應是可溝通,但怕他們情緒太high會產生誤會,現場也有些混亂,最後還是用側拍的方式簡單記錄這個活動。

















第一廣場由從前的台中西門町,變成如今的台中小東南亞,來到一廣宛如穿梭至其他國家,小巷裡充滿著道地的東南亞家常料理,各色異國商店聚集,是個可以體驗異國風情且能平價購買相關產品的地方。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東南亞朋友都是很善良的,不過一廣確實發生過一些外勞砍殺、鬥毆打群架的社會事件,讓這裡成為車站附近的治安隱憂。

其實一廣大樓上面已呈半廢棄狀態,裡面本來就存在許多毒品與色情問題了,若單獨前往最好還是不要在那邊逗留太晚。這兩年在宮原眼科的帶動之下,中區多了許多文創產業,可以感覺到昔日繁華又沒落的舊城區有了些小改變,但整體的大問題還是存在的。台鐵高架化新台中火車站即將在一年後完工,期待新市長能讓中區再生,展現迷人舊城的新風貌。


第一廣場。台中小東南亞商圈介紹(COMPASS 康百視雜誌)
http://www.taiwanfun.com/central/taichung/articles/0909/0909coverstoryTW.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