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苗栗】苗130縣道楓葉秘境。冬日裡的絢爛紅葉光影



風景優美的苗130縣道山路旁,隱藏了一個賞楓小秘境,美麗的楓葉在山中層層堆疊,浪漫楓紅令人目眩神迷,沈醉在繽紛絢爛的色彩裡。沒想到在1月初的寒冷冬日中,竟還能遇見如此溫暖醉人的紅葉光影,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本篇文章部分照片採用相機生動模式自動拍攝,紅葉色彩比實際楓況濃郁約1-2成,提供作參考。


 
 
 














楓葉秘境位於苗130縣道22.4K處,由三義端前往的話,開車過22K漫步雲端後約1分鐘,看見涼亭出現便到了,正確位置請見最下方google map地圖資訊。楓葉秘境在彩園農場老厝與三峰福德祠旁的山坡上,下方有三棵高大的老楓樹聚集,再往上還有一棵比較年輕的小楓樹。由枯枝上的翅果和葉子對生來判定,這幾顆的品種應該是青楓,目前1/10只剩一棵轉紅的楓樹,楓葉還有2成左右,再過兩三天就會掉光結束。

去年12月中其實有先來探探楓況,當時最靠福德祠的楓樹已轉黃變色約5成,之後幾波冷氣團來襲,天氣溼冷讓楓樹迅速變裝染紅山頭,右邊兩棵楓樹的黃葉在元旦連假那時幾乎已掉光,剩這棵葉子黃紅綠交織變色的楓樹,沒想到一週後第三度造訪,楓葉顏色竟又全部轉為火紅了。



















秋冬隨著溫度的變化,葉片裡的花青素、葉黃素、胡蘿蔔素交互作用,逐漸取代葉綠素而顯現出來,造就楓葉各種繽紛亮麗色彩。當類胡蘿蔔素佔優勢時,葉子轉黃;而當花青素勝出時,葉子就變成橘色或紅色。

130楓葉秘境先枯枝的兩棵楓樹葉子顏色為黃或橘色,剩下的這顆與上方小楓樹則會轉成紅色。由三次造訪的情況推論,兩棵黃葉的最佳楓況約在12/20~30左右,紅葉則在12/25~1/5,葉子變色會因天氣因素而加快或減慢,且過程中其實就會陸續落葉,所以真正的楓葉見頃時間並不固定,想拍到美麗的紅葉黃葉可能得多跑幾趟。





















三義山區有不少賞楓地點,130這群楓樹隱身在寧靜的青山綠林中,旁有老厝、土地公廟,還有石板小徑、日式禪風石桌椅和流水庭園造景,各種景色意境都有,怎麼拍怎麼美,真的是秘境中的秘境

不用跑去熱門的福壽山農場,中部地區其實可以選擇就近到三義賞楓,在130楓葉秘境中享受山居歲月的寧靜慢時光,擁抱漫山絢爛的美麗楓紅。苗130縣道有許 多好吃好玩的地方,看完楓葉可到附近的漫步雲端、卓也小屋休息用餐,或由深水農路前往舊山線勝興車站、龍騰斷橋,也可繼續往上至薑麻園採果、出關古道健行、聖衡宮瞭望台看雲海,再沿著130縣道接鯉魚潭水庫旁台3線到大湖採草莓或泰安泡湯。到三義苗130縣道除了賞楓外,還有超多的路線景點可串連一起旅行,是冬日出遊的一個好去處。
























上面是元旦連假的楓況,放上來做個記錄與對照。

























可惜楓樹變色和落葉的時間不一致,如果130這裡的紅葉黃葉能同時顯現,那楓葉景色應該會美的讓人想掉淚吧!







【旅遊資訊】

紅葉情報:
130楓葉秘境最佳賞楓期約為每年12月中下旬至1月初。兩棵黃葉的最佳楓況約在12/20~30左右,紅葉約在12/25~1/5。


苗130楓葉秘境位置:
楓葉秘境位於苗130縣道22.4K處,由三義端前往的話,開車過22K漫步雲端後約1分鐘,看見涼亭出現便到了。楓葉秘境在彩園農場老厝與三峰福德祠旁 的山坡上,下方有三棵高大的老楓樹聚集,再往上還有一棵比較年輕的小楓樹。由枯枝上的翅果和葉子對生來判定,這幾顆楓樹的品種應該是青楓。


交通:
國道1號中山高下三義交流道,沿台13線接苗130縣道,從交流道出口至苗130楓葉秘境的距離約9公里,開車15~20分鐘可到達。
從勝興車站或龍騰斷橋地區前往話,可由苗49-1、苗49鄉道接深水農路轉往大通公路苗130縣道,深水農路至楓葉秘境的距離約3.2公里,開車約六分鐘可到。


順遊景點:
勝興車站、龍騰斷橋、三義木雕街、木雕博物館、鯉魚潭水庫、
苗130線休閒遊憩區、薑麻園農業休閒園區、出關古道、聖衡宮。







共四棵楓樹,三大一小。兩棵楓樹葉子顏色變為黃或橘色,另兩顆則會轉成紅色。楓樹紅葉黃葉變色和落葉的時間不一致,黃葉的最佳賞楓日期約在12/20~30左右,紅葉則在12/25~1/5,葉子變色會因天氣因素而加快或減慢,且過程中其實就會陸續落葉,所以真正的楓葉見頃並不固定,時間大致在12月中下旬至1月初,想拍到美麗的紅葉黃葉可能得多跑幾趟。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