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台中】原鄉巴士部落巡禮。風光明媚大梨山



11月報名了台中市府所辦的原鄉部落兩天一夜之旅活動,搭乘巴士至南投仁愛鄉和台中大梨山地區遊玩,第一天早上從朝馬出發,由台14甲線到仁愛鄉合歡山,再接台8線至梨山停留過夜。雖然中巴坐起來一點都不舒適,但省去自己開車的疲累,這樣一路搖搖晃晃置高山,也算是很難得的出遊體驗。


 
 
 












第一站來到大同村霧社市街附近的莫那魯道紀念公園,門口有一座白色的霧社抗日紀念碑,在這邊由鄉公所的人員為我們講解霧社事件的歷史。日治時期,許多原住民受到強迫遷村、禁止紋面等傳統習俗之無理欺壓,因而積怨在心發生眾多衝突,最後賽德克馬赫坡部落決定出草起義,引爆日本人和原住民的一場血腥戰役。

魏德聖導演之前所拍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內容就是在講述霧社事件的抗日情節,希望能讓更多台灣人了解這段驚天動地的歷史大事。莫那魯道在霧社事件中領導族人對抗日本人,在被日軍抓到之前自殺,遺體最後被安葬於此地,公園內還有莫那魯道銅像和描寫霧社事件場景的雕塑,供後人追思瞻仰。



















順著紀念公園對面的仁愛國小側門往下,校園中的一座蔣公頭像充滿原鄉特色,也跟著入境隨俗紋面化身為原住民了。教室旁有個內行人才知道的秘密角落,視野相當良好,可以眺望美麗的碧湖風光。























仁愛國小正門對面是仁愛高農自然史教育館,此館之成立是為了培養民眾認識自然資源,並建立熱愛鄉土及生態保育等自然教育觀念。目前正舉辦鳴蟲特展,樓下則有霧社事件的歷史圖文展覽,館內也收藏了原住民族的史料。南投仁愛鄉有三大原住民族聚居生活,由北到南依序是由泰雅族、賽德克族以及布農族所組成,導覽員簡單說明相關的人文地理環境資訊,並為我們解說一些器具、飾物的應用發展。參觀完自然史教育館,到德羅杜夫田園菜館享用賽德克特色風味餐,接著就前往大梨山地區。





















由台14甲線這條亞洲海拔最高的公路一路往上,經過了清境農場、梅峰、翠峰、鳶峰、昆陽和武嶺,沿途盡是鐵杉、白枯木與箭竹林大草原,高山景觀相當壯闊。巴士在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松雪樓這邊停靠,讓大家眺望合歡山的群山美景。

















原鄉巴士過合歡山後接台8線繼續前進,往梨山的這段路比較顛簸,一路都是搖搖晃晃,坐起來非常刺激。中間的工務段整點才放行,通過時已經下午四點,時間有點delay,最後一站即將前往環山部落。





























環山部落,舊名為志佳陽社,為泰雅族部落,社區住戶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泰雅族的原住民。環山聚落處雪山發源的斯基蘭溪和從桃山發源的七家灣溪交會於附近,屬小規模的泰雅族聚落,位於梨山至武陵農場間,部落周圍遍佈3000公尺以上的山岳,是難得一見的山谷部落。























到環山天空部落時天色已晚,導覽員帶我們在社區繞了一小圈,簡單介紹泰雅族特有的聚落景觀及文物采風之後,便回到環山教會廣場欣賞原住民歌舞表演和體驗DIY手工藝。由於時間delay的關係,原本兩個多小時的社區深度導覽與泰雅族歌舞表演只好濃縮成一小段,是這次覺得最可惜的部分,畢竟很少旅行社會有來環山部落的導覽體驗行程,雖然內容少了一大段,不過大家也還是玩的很開心就是。回到要下榻的飛燕城堡已經晚上七點多了,雖然不是什麼高級旅館,但住起來也很舒適,重點是晚餐合菜很好吃,然後水壓很大,淋浴時相當舒服。





















第二天一早是到福壽山探訪漫步,離開農場後來到梨山文物陳列館,館內陳列了原住民族山地文物及梨山開拓史,還有中橫開發的工程資料。由於我們這車脫隊在路邊買菜,到陳列館時另一團已導覽結束,所以上樓後很快速的導覽一小段就離開了。



















中午在梨山賓館享用佳餚吃好料,合桌菜色很豐富,讓人吃人津津有味。梨山賓館出自建築師楊卓成之手,紅牆黃瓦、歇山式屋頂、雕樑畫棟, 每一處空間都充滿中國傳統宮殿建築特色。























原本吃完飯還要去原鄉果園採水果,但怕趕不上工務段開放時間,只好改到對面水果市集逛逛。梨山是個盛產高冷蔬果小山城,舉凡水蜜桃、蜜蘋果、雪梨、蜜梨、 柿子等等,都是多汁味美、讓人垂涎欲滴的水果。蜜蘋果小小一顆長得很可愛,11月初氣候還未變冷,蜜蘋果沒有結蜜,不過還是滿好吃的。

























吃完午餐後,就準備上車回台中了。原本回程要在武嶺下車,但可能是午後開始變天加上又沒廁所,所以改停靠在合歡山管理站讓大家休息。到武嶺果然山頭已被雲霧籠罩,氣候開始轉壞了。這次上山剛好是一連陰雨中唯一放晴的兩日,能遇見風和日麗的高山美景真的好幸運。



















下山途中再次停靠路邊蔬果攤,讓大家把握最後機會採買高山蔬果。至清境短暫休息後,再到埔里18度C品嚐咖啡,接著便賦歸回到台中朝馬。

這次的原鄉遊行程安排的很棒,因為有台中市政府補助,所以只要2500元就可以搭巴士到梨山、福壽山遊玩,到深山的部落訪幽巡禮,兩天都吃得很好也住得舒適,還有伴手禮物可拿,真的是超優超划算的一趟行程,明年若還有舉辦,絕對值得再參加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