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台中】伊東豊雄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空間體驗



伊東豐雄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在去年11月舉辦了盛大的開幕儀式,前衛的美聲涵洞和曲牆結構系統,讓這座建築成為了全世界都矚目的台灣新地標。然而新市長上任後,眾人才曉得歌劇院根本就只是個工地,未完工就先啟用,淪為選舉之下的政治犧牲品。這個沒穿褲子的台中之光,在海水退潮後終究還是露出了難堪的真面目,頓時風采盡失,變得相當落漆。

由於內部距真正完工還有一大段距離,臺中國家劇院從2015年元旦起閉館繼續施工進行內部整修,預計今年底完工驗收,明年納入文化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管轄。目前館內停止參觀,但戶外空間不受影響,廣場的噴泉水舞似乎有繼續表演,但是否每天都有就不確定了,相關最新資訊請去電台中市文化局自行確認。另外在2014泰迪熊台中樂活嘉年華的活動中,以知名歌舞劇-茶花女、歌劇魅影、蝴蝶夫人為主題的3座親子泰迪熊也繼續留在歌劇院的戶外空間,到歌劇院拍照時可以尋找一下這些歌劇泰迪熊的可愛身影。

歌劇院內外部的建築特色,可先參考以下另一篇空間導覽體驗的文章介紹。

【台中】伊東豐雄台中國家歌劇院。奇幻空間搶先看
http://cheersibia.blogspot.com/2014/11/national-taichung-theater-.html


 
 
 









歌劇院在去年開幕前後一連舉辦多場藝文活動,自己在當時也有幸成為白老鼠,進到大劇院聆聽了一場工地秀音樂會。這篇就放上一些大劇場內的照片做個記錄,到時真正完工後再來看看有沒什麼不一樣。

去年是參加12/7舉行的胡乃元與 Taiwan Connection - TC室內樂團的「The Great 致偉大」音樂會,這是台中國家歌劇院的首場免費音樂盛宴,演出訊息曝光時剛好有跟上,所以才能幸運搶到秒殺的免費網路索票名額。

因為這場音樂會有戶外轉播,當晚抵達時廣場已經擠滿了人,排隊等了一陣子才驗完票進到歌院內劇。之前是在白天到館內一樓參觀,這次晚上進來的感覺又不一樣,該怎麼說呢,由於少了白日陽光的穿透,圍繞四周的落地窗在天色暗下來後,逐漸失去與戶外世界的連結,視覺會比較聚焦在內部的建築上,曲牆孔洞的色彩在室內燈映襯下似乎更佳鮮明濃郁,迷幻的超現實立體感也變得更加強烈了。站在蟲洞下方向上望,真的會有種快要被吸上去了的感覺。























二樓通道同樣也是挑高的曲牆涵洞,上下延伸連成一體,讓空間呈現出流動的氛圍。而大劇院內的設計則是以優雅的紅色為基調,上方燈光器材周圍的白色弧狀建築體有如一個UFO底座,向下投射出閃耀的光束,讓觀眾目光聚焦在前方舞台上。座位區有上下兩層,上方兩側還有少許座位,在大劇場內有2014個位子,據說是象徵2014年完成之意,所以今年可能會多增加一個座位吧!

當晚演出的曲目是以柴科夫斯基的《小夜曲》串連舒伯特的《偉大》,音樂會中場時,也有表演團隊於戶外廣場現場演出《辛德勒的名單》及《甲你攬牢牢》等曲目,音樂的部分就不再多做介紹了。

















雖然音樂會的演出內容相當精采,但效果受到場地影響而打了折扣,不免讓人覺得有些失望。到前方拍照時感覺舞台像是拼湊而成的,看起來相當粗糙簡陋。燈光音響也都是外包,坐在樓下倒數第二排覺得音量不夠大聲。劇院觀眾席採用人體工學設計的椅子,椅墊較薄,坐起來還算舒適,不過前排的人若比較高一些或稍微坐挺,很容易就擋到後方的視線。廁所的空間有點狹小,感覺不是國家級劇院會有的格局。兩旁走道階梯是最有問題的部分,間距不一也沒色差,設計很不人性,走起來非常不安全容易絆到跌個踉蹌。

















相信館內還有更多缺失需要施工修改,希望這些問題到時都能一併解決,讓在地的台中市民能擁有安全無虞的世界級歌劇院,享受最精彩的藝文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