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台中】水田中的紫色夢幻仙子。外埔布袋蓮小秘境



台中外埔的某處田野間,出現了一片布袋蓮花田小秘境,淡紫色的花朵耀眼夢幻,在綠田中綻放出美麗的景致。


 
 
 







這片布袋蓮田位在長生路中山路交叉路口附近,路邊有兩棵老榕樹,可從榕樹這面或另一側小路的位置來拍攝,但是離開花的區域有段距離,帶的DC或DSLR最好有高倍率望遠長鏡頭會比較方便記錄。

布袋蓮為水生單子葉植物(Aquatic & Wetland Plants),雨久花科鳳眼藍屬,來自南美洲的亞馬遜河流域。其雖為外來入侵物種,但群花綻放的景致十分美麗,因為觀賞價值高而流傳全世界。














布袋蓮的紫色花朵較為大型且鮮麗,散發著高貴優雅的氣息。其花瓣共6枚,其中一枚花瓣由淡紫、深紫、紫藍往內再抹上一小點黃顏色,緊鄰此漸層花瓣旁的兩枚花瓣,中間有深紫色線條另三枚則為淡紫色線條。布袋蓮的色彩組合充滿驚奇,有如在水田綠葉中施展紫色魔法,幻化成澤地裡的夢幻仙子。













布袋蓮
Eichhornia crassipes

科別:雨久花科
別稱:粗柄鳳眼蓮
型態特徵:多年生漂浮草木,具匍匐走莖。葉叢生,近圓形,柄膨大成囊狀。穗狀花序頂生,花瓣6枚,淡紫色,雄蕊6枚。
花期:3-11月
分佈:全台低平原
生育環境:池塘、溝渠、水田或沼澤濕地
族群現況:普遍歸化













以往只知道清水圖書館附近有一小片布袋蓮,沒想到在外埔也能見到,而且面積算滿大的,不過目前只有側邊一小塊布袋蓮有開花,其他約三分之二的區域都是綠 葉,全部開花時一定非常漂亮。由於布袋蓮花期為3-11月,時間範圍有點大,所以無法判斷其他只有綠葉的布袋蓮是還沒開或已開完花,只能留待日後路過時再 觀察了。


資料引用參考來源:
《台灣水生與濕地植物生態大圖鑑 (中):水生雙子葉與單子葉植物》





2 則留言:

  1. 原來布袋蓮會開那麼可愛的紫色花朵。
    謝謝Sibia介紹,開了眼界:)

    回覆刪除
  2. 布袋蓮有利也有害,沒想到花朵竟這麼漂亮~
    我也是第一次發現這紫色仙子的模樣喔 ~

    回覆刪除